東京日誌 Tokyo Log

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

歸類與選擇

我覺得「反核人士」這標籤很無意義。

很多老一輩的人把核四電廠列入政治鬥爭的清單裡,也很多人認為反對核四的人只是盲從民粹罷了,有種都不要用電怎麼樣。我覺得兩種說法都是對的,台灣確實受到著藍綠鬥爭和電價電力資源的夾殺,但反對核四真正的價值可以跳脫出上述兩種說法的。

「反核人士」帶有貶意,字眼本身隱含著劃分意味,非黑即白,非反對即支持的斷然判斷,頓時,那些「人士」有如變成了激烈街頭猛丟雞蛋的模糊臉孔,一昧抗爭,一昧反政府,青紅皂白搞不清楚,而那些行動將會躍上電視新聞的某個片段,正在吃飯的爸爸看見還會冷冷的說:「他們又來了。」

不過,事情並非想像中那樣,摒棄核電廠是一種選擇,選擇以理性的方式對待這個必須審慎評估的議題,是公民能守護自己的權利的方式之一。

由於沒有人能夠為核電廠擔保百分之百安全,也沒有人能夠預測天災何時降臨,更沒有人能夠估計當意外發生時,代價如何計算。我情願當個杞人憂天的膽小鬼,希望台灣在下一個一百年,不會發生日本福島或車諾比輻射的意外;我情願當那個街頭上模糊的臉孔,希望台灣別再把核廢料當作霸凌偏遠地區的武器,我情願當個在理性與矯情間遊走的人,希望台灣人會重視隨時會經過陸地的「黑天鵝」。

所以我決定為我的選擇發聲,如果你也作了某種決定,就以行動支持你自己的選擇吧!




張懸  玫瑰色的你

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
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
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
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,四季中徑自盛放也凋零
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,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