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日誌 Tokyo Log

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作文

我討厭寫作文,我討厭寫作文被評分,看見報紙上寫說,學測作文沒人滿分的時候,我不小心笑了出來。


作文能力不應該被列入進入大學的依據。先撇開內容精采與否,寫作本身就是個人創作的一部分,而創作是不容用數字去計算它的;一個體依自己喜好寫作,以字拼湊句子,再將句子組合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都得受到絕對的尊重。其文字隱含意義的並非只有文字本身,更是作者自己的思緒、背景以及知識累積,那些無法量化的意涵即構成了一個學生的自我想像,而那些想像總是輕易地被素昧平生的大考中心判官們給判刑,實屬冤枉。

再說,寫作本是自由藝術,不應該有標準。台灣傳統教育總是讓「寫作」成為一種學科和壓力,以「起承轉合」的概念變成創造力的枷鎖,若不遵守,分數便難看;分數過低,未來就渺茫;未來灰暗,那乾脆絕望的反抗,引起一連串的後續反應,導致學生們深怕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後,將會遭到數字無情的評比和攻擊。而作文本是藝術的一環,為何又落到如此下場?

現今,許多教育學者推崇「多元化教育」,鼓勵學生們去尋找自己的興趣,希望藉此能打破名校迷思。然而,事實上,作文考科的歷史行之已久,台灣傳統教育制度早就難以逃脫保守思想的桎梏,又有誰能夠真正順利從名校與分數的糾葛中脫困,因此,學生們只好自行對那些老一輩喊話:「你不能用分數來評斷我會不會寫作文,因為你從未了解真正的我。」

寫吧!想寫什麼就寫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