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日誌 Tokyo Log

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

HK 4 0202

我們住在怡東酒店,靠近銅鑼灣,四通八達,轉角就是sogo鬧區。

怡東酒店號稱擁有海景套房們,愛海如我,即使累的要死也想用跳躍的方式進入房間,直達房間後,果然看見四片透明大玻璃外的港都夜景,金燈在夜裡搖曳,在我160度的視線內,高矮不齊卻又亂中有序的亮光擁擠著擺放著,不放過任何表演機會。

我鄉下俗跟芯菱說:「好棒喔!夜景耶!我都沒看過,不知道明天會不會看見海」於是期待著傍海早餐入眠。

早起,出我所料,低頭一瞧,工人們正在敲敲打打,進行填海工程,用水泥與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把海堵住,香港太小了,他們需要土地,只好去佔領海洋的位子,用人造物質將眼睛蒙起來,蒙完之後,還要說服自己,我們這填海工程只是要借點位置,畢竟,地方太小,不是人的錯,是吧?

遠眺,確實是有海存在的,好遠,那片海不藍,不藍的原因不是不像海,而是空氣的顏色已掩蓋過海原本應有的壯闊和湛盛,即使太陽高照,海面還是看起來灰茫茫一片,好像畫家已在油畫上塗了很多次不同的藍,卻在最後關頭,順從現實添一筆灰,殘酷也寫實。

城市就是建立於人們的幻想,我們給自然披上便利的華服,還沾沾自喜自己的聰明與睿智,即使與事實牴觸也在所不惜,砍這砍那,填這填那,建著建那,要不要高速公路,要不要核電廠,那又要不要空氣,要不要水,要不要陽光呢

我不記得有什麼選擇得餘地,畢竟我們就住在這裡,前人的外衣底下,哪裡也逃不了。




配上一張夜晚海景房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